下一張(熱鍵:c)

內容介紹

企業最大的資本在於員工的知識、創意以及熱情。
在一次的演講中,有位學員問我:「很多的企業家,尤其是一些民營企業家,以目前企業的規模、利潤,已經足夠讓他們無憂無慮過生活,也使得他們欠缺了激情。辦企業的目的為何?支援企業永續經營的動力來自何處?企業的動力和激情,包括克服一些很大的困難,這種精神力量如何尋找?」

我回答他說:「就是熱情二字」,熱情就是賦予人生的意義。而辦企業的目的就是要滿足顧客需求,除了獲利,還有對於回饋社會的責任與使命。 

作者 石滋宜

內容


我在1985年時,曾經受邀到福特汽車去講演,當天聚集了五百多位的高級幹部,演講完之後,他們的副社長請我去參觀福特工廠,我進工廠之後,看到一位先生在生產線上裝輪胎。我就問他:「先生,你在做什麼?」他說:「我在裝輪胎」,我又問他:「先生,你到底在做什麼?」他說:「難道您看不出來嗎?我正在裝輪胎」,於是我又再問了一次,我說:「你到底在這裡做什麼?在福特公司裡做什麼?」,他說:「我在這裡已經裝了十五年的輪胎」,他從來沒有想到他在製造車子,裝輪胎和做一部可以在路上跑的車子,它的意義卻是大不相同!

美國有一位非常會激勵人的神父,他想蓋一座世界最大的教堂,所以到處去募款,籌夠了錢開始蓋教堂之後,有一天他開口問在那裡工作的工人,他問了第一位工人,他說:「你在這裡幹什麼?」第一位工人回答:「我是管磚頭的,把水泥和磚頭放在一塊,這就是我的工作。」

神父非常的失望,問了第二位工人,他說:「你在做什麼?」,第二位工人回答:「我在這裡砌牆」,神父還是感到失望,不過他看到旁邊有位工人,非常的勤奮工作,於是他又問了第三位工人:「你在這裡做什麼?」第三位工人很興奮的回答:「我在這裡蓋全世界最大的教堂。」

三個人同樣的工作,卻體會出不同的意義,事實上,做任何工作都其意義存在。

我曾應邀為台北市政府員工講演,我問大家在市政府裡面什麼人最重要?大家笑笑,我說:「是不是市長最為重要」,大家一致點頭,我說:「錯了!坐在最後面的那一群清潔工才最為重要」,因為市長即便離開崗位一個月,人民還是可以正常的生活,但是如果是清潔工休假一個月,垃圾就會推滿整個城市,市容跟環保都會出現問題,人民的生活品質也將大受影響。

所以工作的重要性,並非決定於職位,而是我們對於工作的使命。每件工作都具有意義,但是要如何讓員工感到工作有意義,我認為領導者必須重視每一位員工的感受,讓員工們瞭解到自己的重要性,因此產生榮譽心,員工自然就會對工作產生熱情,員工有了熱情,就會不斷提出有意義的創意(Idea),這也就是讓企業永續經營的動力。 

心得分享 

10月月會羅老師提出了『全力以赴,空間無限』。1、運用五心(主動關心、真心傾聽、用心準備、貼心服務、熱心服務)級服務,喚醒對工作的熱忱。2、運用自我激勵,喚醒內心對成功的渴望。

個人想要成功的心及企業提供良好的管理制度、愉快的工作環境、領導者重視每一位員工的感受,將使企業同仁充滿對工作及對生活的熱忱。展現對工作熱忱會戰勝『體力的累』『時間的忙』並帶來成就的喜悅。很多事都是取決於我們的想法。一個五心級的熱忱服務對待每個人, 貴人就在你我身邊,隨時都有可能為你我帶來成功及幸福。
                               

文字:晨陽裝設[ 裝潢 室內設計 空間設計  社區營造 農舍 ] Jod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yang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