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台積DNA:年輕工作者的40堂修練課
作者:余宜芳             繪者:kuan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6月01日 

內容簡介:
我對台積電充滿了好奇心。
我想知道,這個國內的標竿企業,
為什麼能在二十年間,從一個工研院獨立出來的晶圓代工廠,
成長為國際級的公司,在全球半導體業舉足輕重?
我想知道,在台積工程師保守拘謹的外表下,隱藏著哪些工作歷練與智慧,
讓他們充分貫徹台積電的執行力,成為台積電競爭力最堅實的基礎?

我想寫一本關於台積人如何「工作」的書。
台積人嚴謹務實、追求精確、承諾後必定全力以赴的工作態度,
讓我深深感動,他們身上有太多年輕工作者可以學習的工作智慧。

我看到台積電在公司治理上,努力在各種看似衝突的方向中,成功走出一條路來。

例如,台積電一方面極端強調紀律,工作要求嚴苛;
一方面視創新為企業未來成長的關鍵,人人背負創新的壓力,
在紀律與創新之間,如何並行不悖?
台積電非常鼓勵內部競爭,每個廠、每個單位無不拚命求勝,以競爭帶動成長;
但台積電也視團隊合作為最重要的企業文化,
用各種跨部門專案加強員工的合作精神,並以各種獎勵和績效考核制度強化。

我看到的台積電,當然不是一間完美的公司,
卻絕對是一間努力追求完美的公司。

我看到的台積人,很辛苦、很認真,雖然也會有挫折和無力感,
但工作上「使命必達」的責任感勝過一切。

余宜芳


讀後心得:

看完台積DNA時,其實心中有莫名的感覺,因為在書中所提的各項事情,其實都是他們一些過來人的成功經歷,甚至是失敗中所得的收獲。

其實總體來說,台積電的成功是我們所見的,當然成功有他獨到的一面,像是裡面所提的BUDDY制度,誠信的允諾,溝通上應該注意的事項,緊急應變的能力等等,這些都是台積電的DNA。然而這莫名的感覺是,那我們的呢?設計公司在人與人的溝通上以及誠信的允諾是否也是與書中所提相同,所以在公司的DNA,是否也可以慢慢的找到屬於我們的DNA,設計業的方向與製造業,電子業等產業是否一致,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建構出不斷修正,不斷提升的DNA,向上進步,將成功的複製公式修正到完善,對於往後的發展,也是不錯的準備工作。

文字:晨陽裝設 [裝潢 室內設計 社區營造 農舍 ] 最體貼的翁組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yang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