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   作者:何飛鵬

成就自慢的第一課是:「擁有正確的觀念,形成正確的態度。」何飛鵬指出。
一個人擁有這些正確的觀念與態度,不見得能立即成功;但是如果缺乏正確的觀念與態度,就算一時幸運,終究還是會打回原形,難逃失敗。
舉例而言,如果你認為這世界是公平的,只要努力,必然會有回報,這是觀念。因此你做事的態度是健康的、是樂觀的,全力以赴、永不放棄。如果你認為天下無不勞而獲的事,這是想法,因此你不會想抄近路、走捷徑,想賺容易賺的錢。所有正確的觀念、正確的態度,幾乎都是人類最基本的原則:誠實、努力、認真、負責、仁愛、品德、快樂、堅忍、謙虛……,這好像在上最基本的公民與道德課程,但所有這些看來「八股」的東西,都真正決定了一個人的命運。因此,成就自慢的第一課是:擁有正確的觀念,形成正確的態度。

舉例說明:
1. 工作像螞蟻,生活像蝴蝶
有人說「工作中的女人最美」,我完全同意。當人全力投入時,聚精會神的執著,會讓人尊敬;而全力以赴,努力不懈,也會讓當事人充份享受過程的樂趣。
工作全力以赴,從不留力,從不問會得到什麼回饋。因為從工作中,我已經從過程中得到無數的經驗與樂趣。而螞蟻正是最好的形容:一點一滴,步步為營,聚沙成塔,最後成就一點點成果,人不就是如此?如果你覺得成就小,如果你覺得工作苦,你會像螞蟻一般工作嗎?或者說,有人甚至會覺得像螞蟻一樣工作,是多麼悲哀啊!沒有自我,在團隊中像一顆螺絲釘,又那麼微小而脆弱,多可悲啊!可是我從來就是如此;每一個人在工作上,就像螞蟻一樣微小,只能全力以赴,至於要有什麼回報,只能靠老天爺賞飯吃。這是謙卑的宿命,這也是無悔的執著。
至於生活像蝴蝶,這更是我個人的寫照,看什麼事都是快樂、樂觀的,充滿變化,鮮花滿途,等待我這隻蝴蝶,不斷的探視、發現、採擷。我不會因為工作沉重,意外打擊而懷憂喪志,因為生活總要過下去,高興如此,痛苦亦然,為什麼不用愉快、樂觀的心情,看待生活的每一段過程呢?快樂是生活的本質,探索也是樂趣的泉源,而蝴蝶正是生活的寫照。
讓螞蟻與蝴蝶的角色在我身上變換,人生只不過是過程,休問結果,問結果恐怕就輕鬆不起來了! 

2. 情義相待,改變一生
每一個人都需要別人的幫助,長官、同事、朋友都可能是你的貴人,為什麼在關鍵時候,別人願意為你伸出援手?原因很簡單,因為你將心比心、有情有義、以誠相待。當別人感受到你「有情有義」的訊息時,他們會視你為自己人,因此有機會會給你,有困難會幫助你,每一個人也都在情義相挺之下,不斷在危機中化險為夷;也在情義相挺之下,得到人生最大的機會!
人心是肉做的,對別人的好,要心心念念,不能或忘。工作不只是工作,還有感覺、感情、朋友。要記住別人的好,要記住以情義相待,當你處處替別人想,別人也會同理相報。如果你只計算自己的利害得失,損失的可能不只是可數的財產,還有一輩子無法改變的機會! 

3. 別跟魔鬼打交道
「無奸不商」,生意充滿了無所不用其極,但真的是這樣嗎?也不盡然,這還要看每一個人的性格,每一個人的選擇,如果你選擇走簡單的路,那你就別跟「魔鬼打交道」。送禮、賄賂、說謊、詭詐、虛偽、逢迎拍馬……,這些都是魔鬼,魔鬼有時確實會讓你得到「easy money」,會讓你立即得逞,但是所有的人,也都會察覺,你不再是可信賴的人;而在魔鬼的道路上,只有血腥的弱肉強食。
當然還可能有骯髒的「權錢」交易,我個人認為:在神聖的教育體系中,卻隱藏著最骯髒的出版生意,這是我們沒有能力做的事。因此我們只好讓最賺錢的領域,留下一片空白。 這或許是性格使然。
我也曾經猶豫過,因為有時候只要我願意妥協,願意配合市場上通用的「規矩」,我就可以拿得到生意,而我也確實曾經嘗試與魔鬼打交道,但結論是人家罵我:笨到連送紅包都不會!我知道這不是我的錯,笨人只有一步一步慢慢來,抄捷徑、走近路,反而會迷路。不只在生意上,不能與魔鬼打交道,在工作上,許多事也被我視為「魔鬼」:例如利用公司資源,占公司便宜;走後門,對主管逢迎拍馬。這兩件事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因為做這種事的人太多了,多到讓人會覺得這種事是理所當然的。但同樣的,對我而言,並不是我不想這樣做,我努力保持「公平」,拿公司薪水,努力替公司做事,希望我的貢獻對公司物超所值。絕不要去占公司便宜,因為便宜占多了,占習慣了,我就會喪失獨立生存能力,成為公司的寄生蟲,因此占公司便宜也是魔鬼。
至於走後門,逢迎拍馬,則會讓自己變成「小人」,變成靠關係,靠取悅別人存活,而不是靠自己、靠能力,不能活得有尊嚴、有自我。每個人心中,都有兩個靈魂:一個是人,一個是魔鬼。人講究的是規規矩矩、按部就班,一步一腳印,靠自己的能力,努力慢慢來。但魔鬼的性格,充滿了捷徑、巧思,即時可得的利益,但這不是人的正途。每一次與魔鬼打交道,人就陷落一次,最後就不像人了。 

4. 奧妙藏在基本之中
許多事都講究基本,所有的運動,都要求基本動作,中國功夫也講究基本功;企業經營則要求Back to Basic;股票投資則說回歸基本面。基本朗朗上口,但真正做到基本,願意真正依循基本的人並不多。
所謂的基本,通常是最入門、最簡單、最不起眼的東西,所有的人都覺得會,都不重視它,以至於也從來就沒有真正做好過,一旦有人真的做好,反而成為稀有的競爭優勢。每個人都喜歡「巧」的東西,談話溝通要有巧妙的應對,就像紀曉嵐一樣;工作希望有「巧」計、有「巧」法,就像孔明借箭一般;做人處世,希望靈活靈「巧」就像和珅一樣長袖善舞。
每個人也都希望得到「巧」的錦囊,學會巧思巧法,面對任何困難,只要打開錦囊,巧思巧法就跳出來,一切困難迎刃而解。
宏碁集團的義大利籍總經理蘭奇認為:宏碁歐洲的成功,沒有Magic,只有Basic。沒有魔法,只有基本功,說明了宏碁歐洲的成功,沒有任何學問,只是能把基本該做好的事做好而已。其實世間所有的道理,都非常簡單,做人該按部就班,待人要誠信,不能說假話,這都是真理;只不過,在複雜的社會中,大多數人被迷惑了,認為花言巧語,認為奇謀巧計,認為奇技淫巧,可以更快速奏功,結果是花拳繡腿,一無是處,禁不起考驗。
任何的巧思制度,抵不上「回歸基本」這句話。「Back To Basic」,回到基本,回到原理、原則,是一切工作的本源,當你徹底瞭解原理原則,一切融會貫通後,許多奇技妙法也會油然而生,這是從有招到無招的過程,但是奧妙藏在基本之中,「Back To Basic」是巧思奇謀的開始。 

心得分享:
「自慢」,在日文中指「一個人最拿手的事物」。指最有把握,做有自信的絕活。此文章借鏡於面對職場上擁有的正確態度與觀念,何飛鵬提供讀者的答案是:態度。並善用本能來服務別人、效力公司、贏得認同與尊敬的態度與行為,這才是完整的「自慢」,一切取決於內心的想法和觀念,及其所反映的具體事物而形成的態度,猶如人家常說的「氣度影響高度」,是值得省思的方式。

而職場人必須有深厚的實力與真本事,才能在高度競爭的職場中,不斷的自我超越、生存。
對「自慢」的體會,不外乎以「態度」來成就「自慢」。近年來,「態度」兩字也被受好評,以台灣啤酒籃球隊舉例,「態度」不只是他們球隊的精神喊話,也感動了許多球迷,由此,持有正確的態度,呈現最完美的自己,,讓別人受到肯定。
我們相信,人生10%來自你遭遇到的事,90%是你應對的態度。因此,一切都操之在自己手上。相對的,「自慢」也油然而生。

文字:晨陽裝設 鳳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yang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