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佛里曼的「世界是平的」,讓人們真正見到全球化的趨勢。但是大多數的人還是不能體會到,全球化的改變與競爭。

年初有人送了一部HP多功能事務機,但是朋友卻告訴我:「很抱歉!變壓器弄丟了,得要你自己去買。」
看似簡單的一句話,我問遍了各大3C賣場,就是問不到,最後只好上HP的網站找服務電話。
撥通服務電話,透過電話語音的指引,轉接到了一位操大陸口音的人員,問完我的需求,並告訴我訂購的方法與付款方式後,雙方禮貌性的掛上電話。
大約半天之後我就接到一通熟悉台灣口音的服務人員跟我確認發票資料,並告知大約一週左右會收到貨。
四天後我收到了一個來自新加坡的聯邦快遞包裹,裡面是我要的東西,在我還沒好好弄清楚這一切時,
我就接到來自中國的客服電話,詢問相關的服務狀況。隔天就收到來自台北新店一家公司的發票....。

故事到這裡告一段落,我訝異的是不到七百元的變壓器,所有作業程序經歷了三個國家,這樣的程序對這家企業而言是有利潤的嗎?
俗話說: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可以理解的是,這個變壓器如果透過上述程序的成本,一定比通過店頭銷售的成本來的低。
但是跨國界的物流成本會比國內的物流成本低嗎?我們不一定會承認,但是事實就是跨國企業都已經這樣做了,還要懷疑嗎?
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變壓器,著實給了一場「全球化的震撼教育」。

原本我們都沒有想過的競爭對象,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現在就大剌剌的出現在你的身邊。職場與商場的競爭,現在已經跳脫區域的框框了,透過交通建設的發達與網際網路的便利性,人事物之間的區隔越來越模糊,範圍越來越大。
就像書中那句經典名言:

小時候我常聽爸媽說:「兒子啊,乖乖把飯吃完,因為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沒飯吃。」
現在我則說:「女兒啊,乖乖把書唸完,因為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正等著搶你的飯碗。」

乖乖唸書已經不夠了,因為更多的人是非常努力的在做準備。人人的飯碗越來越難捧,因為隨時都有人要將你手上的那一碗捧走。

文字:晨陽裝設營二組 大頭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yang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