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商業周刊 第1093期 出版日期 2008-11-03 作者 何飛鵬

念書的時候,當所有的同學都還在學習探索人生,班上有一位同學就已經洞悉世情,非常理解人情世故,分析起事情來頭頭是道,經常在同學討論話題時,只要這位同學開口,往往都是一針見血,道出背後的真相,他的說法常常變成大家最後的結論。他的聰明、他的智慧、他的成熟,讓我欽佩不已,也是所有同學眼中的聰明人。我私下覺得他應該是同學中未來最有可觀的人。

不過也因為他的洞悉世情,十分理解成人社會的一切,他有一個觀念是當時我不能完全理解。他認為社會中的一切,都是利益交換,所有的事物,都講究關係,人活在世間,也都靠關係。那個時候,他就會帶著同學,到知名教授家中走動,他告訴我們,與老師關係好,未來有機會得到老師的幫助,因此有些「禮數」是必要的,他會主動帶著小禮品,做為給老師的禮物。

當時我想,他實在太周到了,他想得很遠,也想得很透。

畢業後,他也一直用這樣的態度工作,他也做了許多事,一下聽說他又搭上某富豪的關係,一下又是某名人,應酬、喝酒、公關是他的強項,他逐關係而工作,工作內容的變化極大,因為做什麼不重要,有關係就好做事。他也曾有一段不錯的時光,不過總停在小有成就的階段,一直沒有太特殊的成果。這與我當年對他的預測頗有落差,反而一些其他當時不特殊的同學,畢業後只努力做一件事,最後也在那行業中得到大成果。
一次同學聚會,酒過三巡之後,他自承:洞悉世情、相信關係,一輩子追逐關係,限制了他的成就。

我當年的疑惑終於真相大白,從刻意和老師做關係,這樣的態度決定了他一生命運。

這位同學有才氣、聰明、早熟,待人處世中規中矩,但他眼中認為:關係是一切事情成功的關鍵,因此他努力交朋友,援引關係,努力認識人,尋找關係,也努力營造各種往來的機會,與有權有資源的人搭上關係,這些他都做得很好,只不過他缺乏一種本業、一種特殊的核心能力,因此就算靠關係取得的機會,他也未必能做得好。或者應該說,他認為只要做得一般就可以,因為明天這個關係未必存在;沒有關係,他就未必能再做一樣的事。

心得分享:

 一個人的一生,可以短暫燦爛如煙火,也可以細水長流活到七老八十;不同的想法,造就眾多不同的人生。你的想法決定你的態度,你的態度決定你的命運
 

文字:晨陽裝設[ 裝潢 室內設計 空間設計  社區營造 農舍 ] 佩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yang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