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在一甲子前,他才在台南市當布行童工,但是他現在已經快要跟張忠謀的台積電,年產值一樣了,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以下有幾點他成功的基本原則,提出來給各位當作參考:

(一)約定和承諾
他所講求的就是”信”,這個字,有些人,答應了別人,卻不履行,高清愿有個很嚴厲的母親,他認為”我跟人家約定了,就是欠人家的,一定要做到”這句話給我很深的感觸,哪有答應人家,就是欠人家,這算什麼道理嗎?但是我回想一下,是的,假如你答應了別人,卻不給人家做到,這是一種說話不算話的行為,答應人家,就是欠人家,欠人家的,一定要還,所以,當你答應了別人,就應該做到.另一種說法,如果人家拜託你,就表示你有辦法,人家柴來拜託你.你要拜託人時,就表示你沒有辦法,你才去拜託人家.

(二)人和萬事興
這句話,將它剖析,就是人假如能和氣,萬事都能興盛,沒錯,他的母親郭弄瓦女士長告訴他”做人不要驕傲,對人沒有禮貌”,她就做了一個不錯的比方,客人來的時候,要好好招待,要有禮貌ˋ親切,客人才會常來,這樣的說辭,使高清愿在他的成功路途上,又多快跨入了一部,俗話說”人和為貴”,和氣,不僅是人和人之間的相處原則,也是人和大自然之間的相處原則.

(三)習慣與規律的生活
動作迅速,今日事今日畢,重視準時,極有生活紀律與規律的規律,這些都是高清愿的特性,他就是有了這樣的好習慣,才會有今天的成就,每個人都有惰性,他認為做事最重要的是看你能否充分運用時間.他最重視的是馬上去做,我們讀過最苦與最樂,一個人最痛苦的是”未去完成一件事”,”一有事情就要解決””如果是我的功課,我一定當天就做好”這是他最堅持的,而且坐視不拖泥帶水,更是他的個性,高清愿他本來性子急,而且喜歡安靜的做事,他也沒有什麼浪費時間的休閒嗜好,他每天只睡8個小時,都為了明天而奮鬥,值得學習.

(四)學習精神
高清愿他最令我感動的是,他學習語言的精神,他學什麼??中文,高清愿出生在日據時代,他在國校學的都是日文,他往往用日文50音標注國語發音,因為生意上的需要,如果不會講中文,無法跟人家談生意,所以他必須一個字一個字的學,不會的字,他也不怕害羞的請教人家,如果對方聽不懂他在說什麼,他會一遍一遍地說,直到對方了解為止,他這種求學精神,令人感動

(五)順勢而為,事在人為
高清愿他做事的態度是→隨緣,高清愿沒有自我的牽掛,應到哪裡就流到哪裡,不能做紡織,就做食品(注明:高清愿他以前在做紡織)他認為,心靈的河流是”做人”決定一切.做人比什麼都重要,他也十分相信”事在人為”,一個人在謀事,只要選對行業,秉持著不成功,決不罷休的一力,到了最後,一定是贏家.

(六)人際關係重於一切
高清愿,慎始,給人家的印象要好,在社會上,最要緊的是人際關係,否則吃虧的,一定是自己,所謂的人際關係,所注重的是謙虛ˋ誠懇和相互尊重,才是做人的基本原則.而且他十分注重團體,應為他覺得一個團體不夠好,是最上層的錯,他跟嚴總裁一樣,他認為一個人做事業,要從最底層做起,要重視自己的品德ˋ謙虛有禮ˋ懂得感恩,才是最重要的.

心得:
每位成功的企業家一定有他成功的秘訣及堅持,我們看了很多成功案例,真真正正能落實在自己身上的真的有限,或許我不能像他們那樣的堅持,也不能像他們那樣勇敢,但看多了讀多了,自然而然就比較能把事情看的開,化阻力為助力,化悲憤為力量,我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我想就是學”通達”這兩個字吧~
                                                                
文字:晨陽裝設[ 裝潢 室內設計 空間設計  社區營造 農舍 ] 重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yang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