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節錄自經理人月刊2007.08 (NO.33)楊基寬(現任104人力銀行董事長)

關於基本態度,104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這麼想...
我思考的角度,永遠是「有沒有學習的題材在裡面」挑困難的事做,那才會是好的學習素材。
敢主動接下別人眼中的爛差事,要求自己站高一點做決策、把事情做到讓人眼睛一亮,只要願意嘗試,每個人都能做到。

正是這種遇事先自我要求、吃苦當吃補的「苦命邏輯」,開啓了楊基寬成立104人力銀行的契機。

楊基寬會成立104人力銀行,肇因於當年對台灣與歐洲人文水平落差的感觸。他希望能為台灣提供一個人性化的求職管道,因為唯有工作圓滿,人們才有餘力追求與提升社會的人文水平。

楊基寬之所以會有這種歐洲與台灣落差的體悟,是因為他當員工時,有過派駐歐洲3年的經驗。不過,他前往歐洲,不是因為高升而外派,而是他主動爭取了一個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差事。

大約16年前,楊基寬在一家電腦公司擔任業務科長。有一天上午老闆與業務同仁開會,告訴大家英國分公司由於虧損連連,決定結束當地的業務,他需要一位同仁前往英國幫忙把公司收起來,整頓當的壞帳和庫存 ,然後遣散員工。

楊基寬說,像這種「掃垃圾」的工作,聰明人一聽就知道吃力不討好,因為去是為了收拾殘局,順利收拾完畢,也不會有功;要是弄得不好, 發生勞資糾紛,甚至還得三天兩頭跑法院。

當時,楊基寬的職階還不到可以負責這件事的程度,但他左顧右盼,沒人願意舉手,於是自告奮勇的說:「老闆,我可不可以去?」
為什麼楊基寬自願當「炮灰」呢?他說道理很簡單,第一,有哪家公司會笨到故意把一個單位弄倒,然後讓員工去看它最惡劣的情況?所以去收拾爛攤子,其實並不是苦差事,而是一種有錢也買不到的難得經驗啊!

第二,既然派人的目的是為了關閉分公司,那表示老闆對這件事已經沒什麼期望了,所以說穿了,不管做到什麼程度,都不可能把事情搞得更糟〈nothing to lose〉。前往英國,有的是機會可以做得更好,起碼不會做得更爛。

另外,外派英國不僅可以拓展自己的眼界,更可以磨練自己與外國人共事溝通的能力,有這麼多好處,於是楊基寬當仁不讓,接下這件工作。

到了英國,楊基寬發現分公司其實不是完全沒機會,而是之前的人員並沒有「苦命邏輯」,老是為職責爭吵抱怨,卻看不見真正讓該努力的方向。於是他重整軍心、找出隱藏的機會勇挑戰,3個月後居然轉危為安、開始賺錢,成功扭轉了局面,也帶給他往3年在歐洲的經歷與視野。

「一件事的結果,基本上跟一個人的歷程是環環相扣的」,假設當年楊基寬沒有自告奮勇,沒有將手舉起來,就不可能前往歐洲感受當地氛圍,也就不可能成立104人力銀行。

楊基寬表示,敢主動接下別人眼中的爛差事,將砲灰的角色做成將軍,正因為他思考的角度,永遠是「有沒有學習的題材在裡面」。
舉手的決定只是一個動作,真正的關鍵,正是化中的「苦命邏輯」,挑困難的事做,那才會是好的學習素材。

心得分享:

嗯!一件事的成與敗,與一個人信念和歷程有是相關連的,這句話真的讓我有很深刻的體會。

最近暫代業助的工作,讓我倍感壓力,"業助"是個繁又雜的工作角色,在交接的過程中每天戰戰兢兢學習,後來發現其實我對自己缺乏自信心,原來自己是可以做好的,只是歷程的長短而已,凡事都是無到有,


熟悉了信心自然就建立起來了;再加上我犯了一個錯誤的思考模式,我把自己侷限在框架中,就像筆者所說的「他思考的角度,永遠是有沒有學習的題材在裡面」,我一直期許自己在工作中學習所學相關的實務經驗,但是我卻忽略了一個更重要的觀念,就是不要把自己限制在學習的框架中,每個工作的崗位都有它值得學習的地方,我相信業助這個工作角色絕對是個磨練自己與人共事溝通能力最好的管道。

我不知道自己對於這個職務,是否可以做得圓滿,但我會努力去做的。


文字:晨陽裝設[ 裝潢 室內設計 空間設計  社區營造 農舍 ] 瑩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yang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