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陽裝設 居家室內設計裝潢 空間設計 台南世界帝標 A7-7F 作品)

讓老闆覺得「你很好用」,主動提拔你! (本篇文章摘自: 商周特刊優勢系列 11)

隆納德.耶波認為,個人想要在職場上發展、成長,不只要接近一位良師,而是應該組成個人的「良師俱樂部」。 

這個俱樂部的成員應該包括︰1、直屬上司;2、公司內另一位高階主管(但別找上司的老闆或敵人),他可以讓你更了解,公司正在發生什麼你老闆不知道的事;3、其他同業的高層主管,他可以幫助你了解業界最新的動態,甚至可以分享有關職位的機密消息。
但問題是,良師如何尋覓?一位剛進職場的年輕人,如何尋覓他的mentor(良師益友)呢?經緯智庫公司總經理許書揚認為,貴人老闆是上班族自己經營出來的,與其被動等待主管賞識自己,不如反過來創造出主管願意提攜自己的機會。 

至於該如何經營自己的貴人主管呢?許書揚提出「二度、二力與二心」等6項原則,上班族只要服膺這些原則,不但主管樂於拔擢你,即使主管異動,也喜歡帶著你往上爬,無形中加快了自己成功腳步。這6項經營貴人主管的原則如下: 

獲得賞識靠「二度」:配合度與積極度 

1.配合度:必須讓老闆覺得,「什麼事情找我就對了!」當老闆覺得一位部屬很好用時,自然願意委以重任。 
許書揚認為,很多年輕人對於老闆交辦很多雜事,可能會覺得「當初錄取我時,也沒說要幫老闆訂機票、匯帳款,更沒說要幫老闆打字、打文件。」因此而萌生退意,但如果職場年輕人能夠正面思考說:「這是老闆給我證明能力的機會。」那麼,這位年輕人就為自己找到了貴人主管。所以好主管、壞主管,完全存乎你的一念之間。 

2.積極度:必須主動做別人不想做的事情,讓老闆覺得你任勞任怨且積極主動,那麼升遷就有機會了。 
許書揚認為,老闆一定是喜歡拔擢樂於做事情的人,而不是整天埋頭苦幹但卻只做自己崗位事情上的人,所以如果要讓主管賞識自己,就要主動任事,挑選別人不想幹的苦差事,以證明自己的工作積極度。

職場升遷憑「二力」:專業力與執行力 

3.專業力:職場該有的專業技能必須要擁有,才能讓老闆覺得可以賦予重任而不會出錯。 
許書揚指出,上班族自己肚子裡沒有東西,主管即使想拔擢你也有心無力,因此,職場上該有的本職學能與專業能力,還是要事前準備好,才有辦法為貴人主管所用。

4.執行力:要具有能把事情做好的執行能力,這樣才有職場績效可言。 
許書揚指出,職場辦公室並不需要滿腹經綸的學者,如果缺少執行力,再好的點子都是空談,老闆也不會交付重任,所以把一件事執行到位的能力絕不可少。

跟隨主子重「二心」:責任心、分享心 

5.責任心:要懂得跟老闆隨時回報進度,讓老闆放心。 
許書揚舉自己的親身經驗為例說,有位部屬原訂週五早上要交報告,因為一直沒有回報進度,讓身為總經理的他一直以為計畫都在進度中,不料,週四傍晚他才知道,該位員工報告根本趕不出來,問過以後員工才支支吾吾的說:「我想努力看能不能靠自己完成。」這種不懂適時回報進度的員工,許書揚認為,就是會讓主管頭痛的職員。

6.分享心:勇於跟老闆分享自己的看法,公、私事都可以談。 
和主管分享內心世界,許書揚認為,可以拉近主管與部屬的距離,讓老闆覺得你是自己人,願意把主管當成大哥、大姊一般,這樣內心自然會多了點親近與提攜之心,有機會就多加照顧。
「總結來說,當一位老闆覺得你很好用時,你就有機會了。」許書揚說。

好主管也要靠自己選 要了解公司對你的期望 

像艾森豪這樣有幸碰到良師而龍登九五者,當然極為少數,因此多數年輕上班族可能會認為:「我哪可能這麼幸運呢?」但是可別這麼想,李紹唐認為,好主管也是自己挑選的,面試時,不只是公司在面試員工,員工也應該要挑選好企業與好老闆。 

李紹唐說,剛進入職場或準備跳槽面試時,員工都別忘了主動問主管:「你對我的期望是什麼?」「貴公司的願景與發展策略是什麼?」「貴公司的教育訓練如何?每年投資員工多少教育訓練?」從這些問題中判斷自己在這家公司是否有發展的前景。 

不過主動挑老闆,可別搞錯了方向,許書揚認為,很多年輕人以為進入一家公司就是準備接受一家公司的培訓,因此會拚命的問:「貴公司將如何培訓我?」事實上,這根本搞錯了方向,許書揚不客氣的說:「如果你沒有準備好為公司付出什麼,還像學生一樣等著進學校接受訓練,那誰會想雇用你呢?」

心得:
當我看到這篇文章的抬頭時,很吸引我也使我有濃厚的興趣看下去。「良師俱樂部」這個字眼很搶眼卻也很實際,也許人生中並不是隨時都可以找到一個良師益友的主管;不管是否有幸遇到,其實基本上自己的心態才是最重要。沒有一家公司有義務對你做任何的培育,究竟你不是來當學生,公司沒有義務培訓你。

現在的新鮮人總眼高手低不願做,老想著公司要提供什麼福利?什麼制度?可給予多少機會?都不問問自己可以為公司做什麼?記得古語有云:「要怎麼收獲、先要怎麼栽」。

記得第一份工作時,當時主管給於剛踏入職場的我一句話:多做不會死,學來的功夫誰也搶不走。當時我的想法很簡單初踏入職場我沒有經驗,認為主管交辦的任務是要磨練我的實務,所以只要沒有人承接的業務都由我來承包。也因為自己的配合度及積極度很夠給予主管可靠的印象,更奠立很好的專業力。
還記得經理月刊中有一篇文章:把砲灰當將軍,事挑困難的做。提升自己的專業力,證明自己在企業的價值(夏藍所註:實力);各公司都不希望有計劃卻流於形式,故執行力相對被受要求(夏藍所註:執行力),其二本書皆希望提升企業的競爭力為主。看看二度、二力、二心的啟示,想想郭台銘董事長的話;先把態度及觀念弄對了再努力表現是否達到公司的標準,才夠資格強調「信任→機會→培育→福利」。

文字:晨陽裝設 [裝潢 室內設計 社區營造 農舍 ] Daph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yang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