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陽裝設 居家室內設計裝潢 空間設計 台南世界帝標 A15-6F 作品)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38 期  作者:李郁怡

她是一個運動員,內心有一股挑戰世界紀錄的欲望,無法抑制。
她,其實是一個藝人。 
這是一場勝利的宣示!今年六月十六日晚上,台北小巨蛋,身著紅色舞衣的蔡依林,緩緩從高處降下舞台,手裡拿著響鈴,拋向天空後,像體操選手般柔軟的劈腿轉身,接下響鈴。扭腰、擺臀,動作狂野。一首「舞孃」引發尖叫聲不斷,她在火焰包圍下退場。一個小時後,她獲頒金曲獎最佳女歌手獎。
接過獎座致詞的蔡依林,沒有落淚,鎮靜非常的說:「得這個獎,我要謝謝很多人,謝謝曾經很不看好我的人,謝謝你們給我很大的打擊,讓我一直很努力……,讓我一直維持在最好的狀態。」 
典禮後,網路上開始有人討論這番話是什麼意思?一位娛樂圈內了解蔡依林的長輩則說,這是一番她等了多年,才有機會說出口的肺腑之言。
她要證明:我不會被你看衰!這是驅動蔡依林挑戰紀錄的內心力量。 

慘遭批評:人紅了卻不討喜 被評為爛歌手、亂抄襲
「很少有歌手像蔡依林一樣,第一張唱片就紅了,可是卻那麼的不討人喜歡。」一位熟悉蔡依林的圈內人說道。蔡依林十八歲出道,但隔兩年,她竟被創作歌手陳珊妮和林暐哲等人,評為「十大爛歌手」。後來每出一張唱片,幾乎都招致抄襲國外歌手的評價。
有人可以不在意負面的批評,但蔡依林從小就好勝,功課要第一、打電玩也要第一。她渴望巔峰。
「小時候全班有很多很棒的資優生在我旁邊,我處在班上,覺得他們好像就是數學好厲害,你可能要讀好幾本教科書,你才會進步,已經很努力、很努力,結果還是九十七分,」她說她不是資優生,但「我還是覺得不會放過自己,」她笑說。
「我想要獲得的東西可能就是:這個東西妳學好,當下妳克服了它,對我來講,那就是一種成就感。」
她從來都不放過自己,她的字典裡不容許九十九分。這個數字勝利者不屑,不是巔峰,就缺乏征服的成就感。
「你必須讓自己得到一百三十分,才能讓自己被別人扣分!」她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表示。
「一百分就『耶!』(比出勝利手勢);九十九分就『夠了!為什麼是九十九分?』」蔡依林使用的語言很年輕,但表情卻很認真。聽說,她剛出道時,總是追著經紀人問:「我應該怎麼做(才會成功)?」努力想要改造自己。
進入演藝圈,一個每天都在淘汰人的地方,蔡依林二十一歲就遇到演藝生涯中最大的困境。那年她的父母與所屬的經紀公司大聲工作室,發生財務糾紛互控,一邊是她最親愛的家人,一邊是挖掘她才華的恩師,她在其中左右為難。而這場官司的結果是,新台幣九百萬元的賠款,和不知何時才有機會重返舞台唱歌的茫然。

絕不妥協:個性極好強 練舞練到幾乎昏厥也不放棄
有一整年的時間,她沉寂消失,只演了一部反應平平的戲。沉寂的這一年多,蔡依林看懂了很多事。
她明白了,演藝圈是多麼殘酷而現實的地方,像是「當藝人最辛苦的地方就是每個人都要Judge(評論)你!」她知道自己個性好強,總是覺得別人在為她評分,「演藝圈是這樣的地方,要隨時隨地面對批評,可能你今天出現在某些人的面前,不符合他們畫出來的框框,我常常會想到的是,是不是我今天做人不夠成功之類的……。」她表示。
但是她也逐漸明白了,她喜歡演出,喜歡舞台,「表演是我的使命。」她說。
二○○二年,蔡依林終於覓得新的經紀人與唱片公司。新的東家安排她重新出道,重新塑造她的形象是「七十二變」的百變女郎,目標是要能歌善舞到風情萬種。像是要忘卻過去一般,她拚命練習,一路陪在她身邊的藝人經紀露璐,形容蔡依林極其好強,好幾次練到身體完全支撐不住,幾乎昏厥也不放棄。
蔡依林這樣形容自己的努力:「如果真有『贏』這件事,我唯一贏(別人)的,可能只有毅力吧!在成就方面,我就永遠還是可以再更……更好更好更好。」她笑笑。她有強烈「戰勝」的欲望:戰勝負面評價、戰勝不被接納、戰勝自己的限制與極限。
「要讓她做到高難度的事,很簡單,」她的經紀人蔣承縉,以及唱片公司老闆陳澤杉都表示:「只要對她說『這太難了,妳可能做不到』或『做不到沒關係!不要勉強自己』,她就立刻卯起來。」而且眼露「殺氣」。 

看今日的蔡依林,很多人不會相信,她剛出道時,是一個連跳舞都會同手同腳的藝人。
這個曾被舞蹈老師嫌沒有舞蹈天分的女孩,最初,每天十數小時不間斷的苦練;而且,白天苦練趕不上其他舞者的進度,她回家繼續練。從雙手摸不到地,練到身體柔軟,可以劈腿,驚人的改變讓舞蹈老師張勝豐稱讚她努力的程度,「在藝人中她是第一名,中間的沒有,其他人排在十名之外。」
蔡依林練過體操、瑜伽、印度舞、甚至鋼管舞,一練再練,終於她讓自己有了「舞感」,成為在舞台上可以狂野跳舞的「舞后」。蔡依林的唱片公司老闆、科藝百代總經理陳澤杉描述,這次為了新唱片,蔡依林被送去倫敦練舞,這次練舞的時間比起前幾次時間更緊迫,她必須在十天內學會鋼管舞與綵帶體操。過程中,蔡依林儘管摔得全身都是瘀青,她還是咬牙苦撐。最後,陳澤杉實在看不過去,要求她,「放棄一種,不要都練了,太苦了!」果然,這麼一說,反而被蔡依林拒絕。

挑戰極限:彩排時跌落鞍馬 沒有退路,擦乾眼淚繼續苦練
去年,她在台北、香港的演唱會是一個經典,融合鞍馬與吊環體操表演於歌舞,這是兩岸三地藝人前所未見的演出。她的體操教練陳楸杉表示,這兩項運動要求極高的臂力,從亞運或奧運之中,只有男子體操項目有這兩項,女子體操項目並沒有,就可得知其難度。
但藝人蔡依林要在舞台上,挑戰世界級運動員都沒有的競賽。她渴望巔峰、戰勝。
她表演倒吊的吊環高度,約一層樓高。而那座鞍馬約有一百六十公分高,她必須雙手放在鞍馬的扶手,兩次換手,每次換手要做腳的迴旋,中間加速度很快,重心很容易失衡。兩項表演的任何一項失手,輕則演唱會毀了,重則骨折無法繼續表演。
蔡依林的經紀人蔣承縉在接受訪問時,回憶起這一段,情緒激動紅了眼眶說:「萬一掉下來,我怎麼跟她的父母親交代?」
沒有多少人知道,在台北演唱會的前一天晚上,所有的工作人員各就各位,準備進行總彩排,蔡依林卻得了重感冒。她跨坐在鞍馬上,聽著現場倒數讀秒,準備排練平衡舉起的動作,但體力不足,怎麼也抬不起自己的身體,再試一次,卻從鞍馬上跌下來。最後,她終於忍不住坐在鞍馬上嚎啕大哭。
現場鴉雀無聲,所有的工作人員都嚇壞了,「永遠不在人前示弱的Jolin(蔡依林的英文名)哭了?」不過,擦乾眼淚繼續苦練,沒有理由,沒有退路。
隔天的正式演出,她表現出色。在舞台上,她大聲向現場觀眾說道,「我很努力,因為我不能輸!」但是當場她卻沒掉淚,反而在台下大聲歡呼的歌迷有不少掉下眼淚。
據說,演唱會結束,她才大哭了一場,這一次,是勝利的眼淚。她連續在台北小巨蛋舉辦三場演唱會,每場一萬一千人的容量,門票在兩週內賣光,是台灣歌手有史以來演唱門票銷售最快的紀錄。
「我覺得表演者就是這樣,就像運動選手,他也是付出很多就是為了那一刻。」九月當我們專訪她時,蔡依林窩在灰色的沙發上,臉上是畫得十分完美的妝容,眨著大眼睛,模樣還很「夢幻偶像」,但內心的表白卻十足成熟。
我們問她:你會不會偶爾怕說:「『我輸了』的時候?」
她很爽快的回答:「當然會啊!最怕的就是你輸了,然後旁邊所有的人說『你(輸了)這是對的。』以我的習性,我自己是比較……」她的話沒講完,但聽得出來,她不想讓人「證實」她「輸得對」,所以她非常的拚命。

強烈自制:輕食不破戒 沒達到完美的境界就是不夠好
追逐欲望,必須有異於常人的自制力。在專訪之後,隔了幾天,我們跟著蔡依林跑通告,她一邊為了準備通告化妝,一邊吃著當天的午餐,只見她小心挑起鮪魚飯上的生魚片送入口中,便當裡的白飯幾乎沒有動。另外一盒,吃了一些的,則是沒有油水的水煮青江菜。
那一盒水煮青菜,不是偶一為之。蔡依林剛出道時,曾經被批評「胖」、嬰兒肥,為了擁有舞台巨星的姣好身材,她因此克制食欲多年,只吃水煮食物。說到,做到。
前些日子,蔡媽媽為女兒辦生日宴,整桌二十幾道菜,都是水煮食物「過水大餐」,蔡依林非常高興,但是每道菜仍舊淺嘗即止,並不因為過生日,或擺在面前的是水煮食物,而放縱一點點口欲。有一次,公司為她辦慶功宴,氣氛high到高潮,從總經理以降,大夥起鬨要她暢食,她依然只吃水煮青菜。冷靜、堅持,一口,都不肯破戒。
藝人楊丞琳很佩服蔡依林的毅力:「沒辦法像蔡依林一樣,連吃沙拉也要過水。」另一位藝人李威也說:「口腹之欲是所有欲望中最難克制的,甚至超過性欲,我知道這很難,但蔡依林自我要求成為習慣,吃的欲望對她來講,已經降到很低。」他說,蔡依林的個性不是小女人,事業心很重,想證明自己、超越自己。
這樣的自制,連社交圈都受限,這是蔡依林的代價。在一篇報導上,藝人羅志祥提起,認識蔡依林五、六年,看著她如何一步步從胖變瘦。這些年,友人都不約她吃晚飯,因為她堅持晚上六點過後,就不吃東西,所以很難約。
「有些時候,我一直告訴自己要很perfect(完美);你明明知道什麼叫perfect,卻知道沒有到達那個境界的時候,還是覺得自己不夠好。」她說,「我自己對自己評分的標準之一就是,大家可能看到的都是怎樣的蔡依林。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框框,可是你可能今天出現在他的面前,不是這樣的框框的時候,你就會覺得說,今天的自己是不是做人不成功?」
「所以,妳在每個人面前會盡量去……達到最好對不對?」她毫不猶豫的答:「對!」
她坦白表示:「其實我覺得,會把我逼瘋的,到最後會是我自己!」說這話時,她比畫著一雙看起來比電視鏡頭前更顯細瘦的手臂,手上精緻的指甲彩繪在空中輕畫出一道色彩。訪問中,她不只一次談到「壓力」、「崩潰」的字眼。
但就在我們覺得她這樣很累的時候,她卻又表示,她是樂在其中,「我覺得我很自在啊!」「每一次進步,就會讓我覺得自己更為完整。」
蔡依林曾經在舞台上,大聲的對觀眾說:「為了表演,我犧牲了朋友、家人、愛情!」但是,「因為我這麼努力,所以我不會輸,對嗎?!」

永不鬆懈:以瑪丹娜為目標 打破女藝人年齡限制,屹立舞台
蔡依林說,她有一個夢想,就是有朝一日可以像她最崇拜的瑪丹娜一樣,以專業能力,打破女藝人演藝壽命的極限,站上世界舞台。
瑪丹娜四十歲時,還能穿著性感,在舞台上表演倒吊金鉤,唱片依舊在全球熱賣,但女歌手在台灣的演藝壽命,很少能超越三十歲,而蔡依林距離這個年紀,只剩下三年的時間了。
「如果我到了三、四十歲,都能轉得很好,才會覺得自己是成功的吧!」蔡依林表示。接著她舉起手臂,握拳說道:「加油!」向年齡極限挑戰,應該是她現在最大的欲望吧?
二十歲那個受到他人批評、喪失信心的蔡依林已悄然說拜拜,現在,二十七歲的她,接受訪問時,帶著殺氣的專注神情,突然讓人想到她最喜歡的英文單字:Victory(勝利)。
資深經紀人丘秀珠如此形容蔡依林:「她出道的時候,論身材不是第一、論跳舞不是第一、論唱歌也不是第一;不是第一,今天卻做到了最好。」從當初眾人都不看好,撐過演藝界七年,成功由偶像歌手轉型,如今有資格被稱為小天后。蔡依林的成功的確不只是娛樂圈的包裝就能夠達成的。
戰勝的欲望,讓蔡依林突破他人的看扁,也突破她個人能力的極限。下一步,她要戰勝的,是時間。即便今天的蔡依林,在台灣藝壇的火紅程度,已無女藝人出其右,但是大環境淘汰人的速度絲毫沒有減弱。贏了今天,她還有無數的明天。

*從台下到台上,她都不認輸——蔡依林的戰勝欲望
戰勝負面批評,讓觀眾重新接納 就讀景美女中時,參加MTV台新聲卡位戰獲得冠軍出道。
少男殺手的形象引發兩極反應,同年既被選為十大最受歡迎歌手,又被選為十大爛歌手。
與大聲工作室傳出合約糾紛,遭到冷凍,一年無法上舞台表演。
以「看我七十二變」專輯「重新出道」。為求重新站上舞台,拚命練舞,從同手同腳的舞蹈程度,到能歌善舞,在看衰聲中,重回歌壇。 戰勝自己,突破能力的極限 入圍金曲獎,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如果獲獎,感謝詞將是「謝謝所有看衰我的人!」三年後,以「舞孃」專輯獲得金曲獎最佳女歌手獎,果然在台上說了這段話。
在「唯我獨尊」演唱會展現苦練的瑜伽、鞍馬與吊環體操,正式擺脫玉女形象,引發話題。專輯銷量在大華人區突破兩百萬張,確立其天后地位。 戰勝年齡,挑戰女星演藝年限 下一階段目標,是要像搖滾天后瑪丹娜一樣,突破演藝青春壽命的限制,屹立舞台。

讀後心得:
看完這篇文章時,最令我有印象的一句話是『她出道的時候,論身材不是第一、論跳舞不是第一、論唱歌也不是第一;不是第一,今天卻做到了最好。』(資深經紀人丘秀珠如此形容蔡依林),可以看的出來jolin的努力及堅持, 現在的社會各行各業競爭越來越大,要求的能力也越來越多,雖然大家都在做相同的事,但如果我們沒有比別人付出的更多又怎麼贏的了別人呢?因此要擁有不被別人取代的能力,就像蔡依林一開始跳舞都會同手同腳但每天數十個小時不間斷的苦練,成為今天的天后,這表示了一個人的成功在於心裡的渴望,只要你越想要,相信成功之路就離你不遠了,與大家共勉之.

文字:晨陽裝設 [裝潢 室內設計 社區營造 農舍 ] 薏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yang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