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陽裝設 居家室內設計裝潢 蒙馬特A4-3F 設計案作品)

外認知(Metacognition)能力是影響一個人學習成效的關鍵能力。

所謂外認知,是指一個人能自我設定學習目標,尋找學習方法,以及自我衡量學習成效。直接一點的說,它就是一種「自我監控」的能力。舉個有趣的例子,抽水馬桶的水箱就是一個具有良好「自我監控能力」的東西,它利用水箱內的一個小浮球,在水不夠時,開啟水流,等到水滿到一定程度,又會因為浮力產生的壓力,關掉水流。這個自我監控系統,不需要電,也不要人管,二十四小時不停地自動管理水箱的水位。 

一個具有外認知能力的學生,在學習任何知識的時候,腦袋裡面就好像有另外一個人,在教導自己如何學習,並不斷地評鑑自己的學習成果,以找到最有效率的學習方法,甚至會幫自己設計獎賞系統來鼓勵自己。請注意一點,「具有自我監控能力的學生」,並不等於「不必請教別人的學生」。具有外認知能力的學生,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向別人請教,也知道如何到圖書館尋找答案,也知道如何陳述自己的問題,才好讓別人了解自己的困難來提供協助。

心得分享:

會選這篇文章主要原因是帶給我一個觀念在沒有老師的時候該怎麼辦呢?是不是本身也可以做自己的老師,每天審視自己今天作了什麼?哪邊做不好?為捨麼做不好?哪邊可以做得更好?,從來沒想過有這套模式來提升自己的學習能力與評鑑自己,就好像會有小天使跟小惡魔的感覺一直在耳邊出不同的意見一樣,然而外認知這篇文章中就是腦中的小天使,然而小天使的培養來自於哪裡呢?就如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的,跟上一階主管學習就對了,這離我是最近的資源也是最有效率的資源,在公司主管、資深同仁都是學習及審視自己的基準目標,跟台積電DNA(書名)說的一樣,雖然一開始沒辦法超越,但最起碼要跟上程度,當身邊沒有Buddy的時候,外認知強的人就比較能進入狀況,換句話說外認知就是本身自己的另一個無形Buddy,隨時提醒自己,文章內容寫得很生動,發人省思,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到http://www.nhcue.edu.tw/~gitll/main/teachers/20051122.htm,內容主要都關於自我學習以及增進學習效率的方法。

文字:晨陽裝設 [裝潢 室內設計 社區營造] 高雄-情藝乎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yang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