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作者 專訪-索羅斯 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 1081期 2008年8月

內容介紹 現代人花了許多時間,沉浸在電視秀、電玩及其他娛樂形式的虛擬實境之中,很難對現實(指變動、不確定)產生敬意。但是,如果你無視於現實,現實終究會趕上你。 

要面對現實,體認錯誤是其中最重要、也最困難的一步。多數人以為,認錯是羞恥的來源;但實際上,只要能體認「不完美的理解」(imperfect understanding)是人類的常態,就不會覺得認錯有什麼好丟臉的。 

認錯的好處,是可以刺激並增進批判力,讓你進一步重新檢視決定,然後修正錯誤。我以承認錯誤為榮,甚至我驕傲的根源來自於認錯(to recognize mistake is my source of pride)。 

在現在這個反常的年代,經常遭遇的狀況是,你體認到自己犯了錯,但同時又必須做決定、必須有所行動,更讓環境充滿不確定性。而人們害怕不確定,總會不自覺的逃避,再加上有各種意識形態可以幫你逃避不確定性。你看一些權威,無論是神權或威權,總要告訴你怎麼做,讓你可以逃避不確定性。 

我有認錯的勇氣。當我一覺得犯錯,馬上改正,這對我的事業十分有幫助。我的成功,不是來自於猜測正確,而是來自於承認錯誤。

心得分享 

人犯錯事難免,勇於認錯才是可貴。

星雲法師:人,不怕犯錯,就怕沒有認錯的勇氣。人與人之間,唯有勇於認錯,
才不會錯失良機,才能處處祥和歡喜。

凡是能夠接受教誨,「勇於認錯」的人,大多進步得快;凡事覺得自己全部有理,「死不認錯」的人,大多在原地踏步。

文字:晨陽裝設[ 裝潢 室內設計 空間設計  社區營造 農舍 ] 佩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yang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