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晨陽裝設 居家設計 室內設計 裝潢 空間設計 桃園 GOLF A10-3F作品) 

出處:工商時報96.12.24 譚淑珍/專訪   奇哥董事長陶傳正-奇哥董事長陶傳正:養活自己 再去找快樂

談角色:喜歡唐明皇悲喜交織的人生
他喜歡唐明皇的角色,認為如果人做到像唐明皇,很不錯,「誰說,人一輩子都得要轟轟烈烈的?」。「我是跟父母住了一輩子的人,之後結婚生子,我跟太太從認識至今己四十幾年。最近這一、二年開始怕吵,比較喜歡集中精神做一件事,會突然間想要靜下來,因而悟出了一個道理:”人,還是要有自己的空間!”」。
我們家三個小孩,兩個說想要過我的生活,一個說想嫁我這樣的先生。我說,「太難了。」我告訴他們:「要先好好做事,會過日子再說。如果全家都像我這樣,那還得了!」。對孩子,其實也沒特別教他們,就是放牛吃草。他們喜歡什麼?我認為,並不那麼重要,因為第一步是要有活著的能力,然後行有餘力再去想別的,如果日子都過不下去,還能講什麼?

談教育:放牛吃草,能養活自己就好
我會不會指望他們什麼?還好。我總是告訴他們,賺錢的目的是什麼?購更多錢,就有更多風險。要看物質慾望有多大,如果不會花到太多錢,有沒有必要去冒那個風險?
只要你覺得快樂,就去做。我始終認為,做任何事重要的是要快樂,如果不快樂,就無聊了。像到中國大陸發展,我兩個兒子有時會心動,我就說,「OK,你去,去了賠掉,我也認了,不去,說要到大陸投資、或派人去,想都別想。」

談經營:錢夠用,沒必要冒展店風險
到大陸的目的是什麼?在大陸開了個店,賺了錢,一定會開第二、三個店,要把大陸的店開滿,我沒那個野心和興趣。我不覺得擴充絕對必要。

景氣差,難不倒奇哥
奇哥的童裝比較偏法國風,說到法國風,除了陶傳正個人偏好外,不能不提如今在奇哥負責設計的法國人-金鈉德先生。法國童裝,講究的是系列,三個帽子,二條圍巾、四個手套、三件T恤、二款背心、三條褲子等等弄很多顏色,一系列的衣服,可以隨便混搭,怎麼搭都對。穿衣服搭配是很重要的,陶傳正說,跟法國合作這些年來,學到的就是系列搭配的學問。

就奇哥來講,極少受景氣影響,即使少子化、M型社會,陶傳正說,業績都沒有下降,但也沒有成長,利潤很固定。所以,講六十家店,已經講好多年了,還是六十家店,差別在小店換大店,專櫃位子拉大。

心得分享:
看到這個標題就覺得其實和現在的失業率還蠻有關係的,大家似乎常常懷有雄心壯志的去找工作,但是似乎都不滿意工作內容、薪水,於是只有待在家裡,繼續讓爸爸媽媽養;而父母的教養態度,似乎也不再著重要能養活自己為首要條件,能寵儘量寵;而政府似乎也只是認為大家學歷高就好,於是大學生滿路跑。

文字:晨陽裝設[ 裝潢 室內設計 空間設計  社區營造 農舍 ] 自求多福的鐘小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yang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