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陽裝設 居家室內設計裝潢 空間設計  香榭提景H1-12F作品)

有一位學者說道:我在中油加油已經二O年了,每次加油,中油員工永遠給我講三句話,第一,先生加甚麼油,不要;要不要編號,不要;要不要加滿,不要。三句話講完我們就大眼瞪小眼,永遠不會再對我噓寒問暖。

有一天我開車到民間加油站,我看見前方有一位營業員主動引導我方向,我車開進去的時候,有人小跑步引導我的車停在位子上,然後下車跟我來一段對話,然後就前後左右四個人幫我擦窗戶,擦完前面的那位員工就走過來,說:「先生,你是不是在大學教書,看您的氣質就像是一位大學教授。」請問,他怎麼知道我的大名叫什麼?各位,我的車上面有通行證,這張通行證貼了二十年,中油公司沒有一句話問過我說,你是大學教授嗎?

各位當我講完的時候,中油公司的董事長臉色好難看,因為王文朝成立福爾摩沙石油公司的時候,只有講過一句話,打敗中油公司不是靠價格也不是靠品質,只要我玩一個策略,中油公司必然兵敗如山倒,那就是服務。各位,威脅最怕的就是你的機制,你的腦袋,沒有跟上時代,你還是停留在那些「安逸是組織最佳安眠藥」的階段你還在安逸,你就完蛋了;各位,台灣還在安逸,那就完蛋了。

二十世紀稱之為物質之雙B世紀,大家在追求看得見,摸得著的物質享受,所以我們在看一個人的時候,看什麼BENZ和BMW,外在衡量的東西;二十一世紀以後是雙V的世代,學理告訴我們,一個領導者應該著重在兩個字,第一個字叫VISION(願景),我們領導主管帶動他們的是什麼東西;第一個是VISION(願景),那第二個就是VALUE(價值),價值包括了正確的價值觀與正確的工作態度。證嚴法師有一句名言:「路選對了,路再遙遠都會達到目標!」,那就是一個願景;願景是什麼?一個組織的策略、企圖和方向。你的企圖是什麼?你的方向是什麼?這個我們稱之為VISION。現代人的通病是「快」,但不知道「方向」。

當你是主管在做任何一件事情時,部屬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最高領導者要樹立一種典範,一個新思維的典範。所以,當我們把內部的一個圓整合起來的時候,你才會有一個很清楚的領導策略,所以領導策略是很簡單的,就是你怎麼做到四句話「願景引來注意,尊重加深信心,溝通加強意義,立場導致信任」,現在你不活在未來,未來必然要活在過去,這是一句名言,若不思索未來如何去做,只去回想過去的事,必然無法自省,「不能夠讓環境警醒,而是要不斷的自醒」,而自醒來自於「觀念改變導致行動改變,行動改變導致命運改變」,所以國軍要不斷的學習,而「學習蘊育觀念,觀念領導變革」,過去是雙B的時代,而未來則是雙V的時代,就如證嚴法師所說「路選對了,路再遙遠都可以達到目標」、「每一個人都有心願,有心才有福,有願才有力」,所以面對一個新世紀的來臨,一個領導者第一個目標要明確,而最重要的是要把三個心放在一塊,那就是「關心顧客」、「投入的員工」、「持續創新」,然後經由「願景引來注意」、「尊重加深信心」、「立場導致信任」、「溝通加強意識」這四項來凝聚領導績效;而「風範」則是一個領導者必要具備的條件,而「風範」則是要推銷整個工作團隊,並不是只推銷個人而已,簡單的說就是要塑造每一個領導者的「WAY」(WAY就是風範)。

心得:我認為主管可以造就部屬的行為及觀念,所以主管的一舉一動都是範本,跟隨一位成功的範本,會導引自己走向成功的道路。

文字:晨陽裝設 [裝潢 室內設計 社區營造 農舍 ] 管理部的假靜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yang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